信息学部计信院“青春计E”宣讲团开展“赓续精神血脉,青春献礼百年”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2021-09-09浏览次数:325

20217月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在建党百年之际,河海大学信息学部计算机与信息学院“青春计E”宣讲团,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创造性地构建了研学、领学、讲学、云学立体模式,基于近一年对“中国精神谱系”的学习研究,以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为契机,成立“赓续精神血脉,青春献礼百年”实践团,分赴安徽、湖北、江苏、陕西、江西、贵州等地,实地探寻红色资源,追寻红色印记,感受红色精神,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开展沉浸式学习。

深入一线“研学”

在安徽凤阳县小岗村,实践团成员采访了大包干带头人关友江,将书本中的“研学”拓展到实践中。40年前正是他与小岗村的其他17位村民按下红手印,实行分田到户“大包干”,拉开了中国农村改革开放的大幕。当实践团成员告诉老人,“小岗精神”已经成为他所在的宣讲团在校内外微党课、微团课宣讲时的必讲课目时,老人再次叮嘱青年学子,在新一轮的改革中一定要学习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的“小岗精神”,这就是对改革峥嵘岁月的最好纪念。

1 实践团成员采访大包干带头人关友江

在江苏镇江句容茅山新四军纪念馆,实践团成员参观学习了茅山抗日根据地的开辟、茅山新四军东进北上、苏南抗日根据地的艰苦坚持和苏南人民夺取抗日斗争胜利等历史故事,全面系统地了解了革命战争时期新四军在苏南地区的浴血奋战事迹和红色革命故事,深入领会了可贵的“铁军精神”。

2 实践团成员参观句容茅山新四军纪念馆

团队带头“领学”

在江苏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实践团成员走进纪念馆,整理雨花英烈事迹,用实习行动做到“领学”。实践团从青年初心、青年信仰、青年使命三个部分布局拍摄微党课,将“雨花英烈精神”内涵与英烈故事相结合,并邀请学部党委副书记参与,与实践团成员共同讲述雨花英烈精神的时代意蕴。

3实践团成员录制“雨花英烈精神”微党课

4 实践团成员调研走访

在贵州遵义、湖北襄阳、河南洛阳、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等地,实践团成员广泛开展“中国精神谱系”宣讲,通过“讲学”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做到“输入”与“输出”同步完善,实践团成员在实地体验和亲身经历中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深厚力量。

5 实践团成员社区宣讲

网络平台“云学”

实践团成员“线上+线下”同步社会实践活动开展,将红色教育在互联网平台推进。开展“关于现阶段民众对‘中国精神’学习情况的调查”问卷调研,并对问卷收集数据进行归纳总结,使调研报告详实有据;并录制“中国精神谱系”系列微党课,让更多人了解、学习“中国精神谱系”;利用现代技术传媒平台,加大推广宣传力度,营造人人学“精神”,人人讲故事的“云学”氛围,将网络平台与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生动结合。

6 实践团成员问卷分析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提供了丰厚滋养。

学习促成长,实践出真知。青年是新时代的见证者,是国家未来发展的接续奋斗者。青年一代必将从百年精神谱系中汲取奋进新征程的伟力,以实际行动赓续精神血脉,用奋斗青春献礼建党百年!

7 实践团成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