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认知与智能系统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0-07-17浏览次数:611

信息认知与智能系统研究所,主要对接学院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两大学科群,负责相应的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研究生培养等工作。

信息认知与智能系统研究所依托河海大学水利特色与行业优势,发展涉及水利、水电、电力、海洋相关的信息与通信技术、电子科学技术等,推动相关行业工程技术的发展,并在工程中形成具有特色的理论与技术。

1.支撑的学科、专业

信息认知与智能系统研究所承担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以及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的建设及研究生招生和培养,并在电子与通信工程领域招收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和工程硕士。

在本科教育层面,主要支撑电子信息工程及通信工程专业的本科教学以及学生竞赛辅导等工作,基本形成了较为完备的电子信息类专业布局。

2.人员构成(专、兼职人员状况)

信息认知与智能系统研究所具有一支以具有博士的中青年教师为主体,梯队结构合理的高素质教学和科研队伍。研究所核心成员包括专职教授1人,副教授3人,讲师3人,在读博、硕士研究生40余人。

3.研究基础及成果

研究所以新一代信息采集、分析、识别、认知、处理等技术为核心,着重面向信息认知、处理与智能系统应用,开展相关科学研究和技术攻关,形成“多传感器目标检测与识别”、“无线异构网络频谱感知”、“雷达数据与图像处理”和“MRI医学图像处理”四个特色研究方向。

近五年来,信息认知与智能系统研究所承担了各类项目2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江苏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江苏省产学研联合创新资金项目、江苏省中英合作项目各1项。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2项,发表SCI/EI学术论文3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0余项。